原地消失

每天和这个世界更熟一点

也请允许别人有安静的青春吧【陶阳X你】

请勿上升,圈地自萌



临近傍晚,老北京的麒麟剧社懒懒的靠在一天最后的阳光里,刚散场的剧社还透着未散尽的人气,陶阳客气又谦逊的在台上接受着前辈的称赞

你坐在偏僻的观众席,他们的交谈一字不落的落入你的耳朵,“我什么也没听到”,你安慰自己,克制着眼睛里不泛起一丝情感来

“过来吧” 陶阳冲你夸张地挥了挥手,笑得灿烂

你抬起脸,表现出一副迷茫的表情,转而像是又看懂了,笑着点了点头,只是起身的时候垂下的眼睛里晦暗不明

他京剧神童的名号响亮,就算不是戏曲圈的人对他也该是有印象的,人人都感叹他天赋了得,长大了也注定是戏曲界的名角儿。

其实小时候你也学过曲艺,和他同班,也算有些交集,可惜你对这些没什么天赋,老师告诉你的父母把曲艺当成兴趣培养就可以了,也不用特地下什么大功夫。父母本身对这些也不是很上心,秉着学而优则仕的传统思想也没再报过什么别的兴趣班,毕竟也不是所有人都对艺术天赋异禀。陶阳就不一样了,三岁登台,拜师学艺,就算说整个戏曲圈都在等着他长大也不为过,他,不是无足轻重的


你终于在后台和陶阳碰了面,他看起来兴致很高,向你介绍后台的一桩桩趣事。

陶阳上学的年岁少,但是处事经历比你丰富的多,聊起天来总不会叫人觉得沉闷,再加上学曲艺总有些出尘的气质傍身,看起来也有些谪仙般的意味来

说话间你不觉生出些自卑的情绪来,如果当年也继续学些什么自己也该会有这样的一身气质吧

陶阳是个体贴的人,觉察出你的失落来,搭话让你也说些什么

“你后来还学过京剧吗,或者别的什么?” 陶阳斜过肩膀对上你的眼睛,语气温和

“啊,” 你不自觉地避开了他的注视,移开了视线,“后来也没再学什么了,就老老实实上学了” 你对自己的回答有些不满意,盯着脚尖想想也的确就是如此

“上学也应该蛮有趣的吧,有什么特有意思的事儿嘛,我去学校的日子不多,你给我说说吧” 温和的人善意满满,做好了倾听者的样子

“也没什么特别的,我在班里成绩也就一直是中游的样子,偶尔也会考的比较好,现在嘛也就是个普通一本,em……” 你越说越难过,怎么就越活越普通了呢,话题最后也还是折在了你那儿


吃晚饭的时候你情绪不高,没注意多喝了两杯。陶阳看出来你不太高兴,伸手拦住了你要倒酒的手,“今天我照顾不周,我自罚一杯” 说着拿走了酒瓶给自己倒了一杯灌下了肚

你看着他愣了楞神,“陶阳,我挺后悔没有继续学京剧的,可是我又的确没什么天分啊,我好想和你一样闪闪发光啊,你说我怎么就活成了一个普通人啊”

陶阳没接话,或许是不知道接什么话好

“我上了这么多年学,做那么多习题,熬了那么多夜,顶着各种各样的压力,参加无数的考试,我这么辛苦,竟然就是为了成为一个普通人” 脸上温热热的,抬手一摸,湿漉漉的

“陶阳,我长大了才发现做个普通人都好难啊” 下午的不堪与嫉妒在这一刻粉碎,你直瞪瞪地对着陶阳哭得稀里哗啦

陶阳没这么当面见着女孩子哭过,手忙脚乱的给你递纸、擦眼泪



很久之后的一天你走出房间看到陶阳半躺在沙发里,你小跑着冲过去跳上沙发,搂着他的脖子问着小情侣腻歪的问题,“为什么喜欢我啊”,陶阳红着耳朵,梗着脖子说就是喜欢,你一把扑进他怀里,把脸埋在他的胸膛里,闷声闷气的说,“可是我好普通啊”

陶阳揉了一把你的头发,轻轻把下巴搭在你的脑袋上,“总要允许一些人,有安静的青春,不用强迫自己去体味太多生活的波澜,能安安稳稳的度过就很好了”

房间里空调嗡嗡的吹着暖气,陶阳窝在沙发里,你窝在陶阳怀里,迷迷糊糊间你好像看到小陶阳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地里前行,白雪没过七八岁个头的陶阳的膝盖,想来每走一步都是钻心的疼痛和寒冷,小小的孩童紧紧皱着眉头,麻木的迈开腿,前方若有若无的便利店闪着昏黄的灯光,小陶阳,还要走多久啊……

评论(4)

热度(4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